關於Hula

什麼是夏威夷舞(Hula)?
HULA(音譯為呼拉),是夏威夷的傳統舞蹈,也稱夏威夷草裙舞或夏威夷呼拉舞。在夏威夷語中HULA即為「舞動」之意。
夏威夷舞透過手勢來傳達歌曲的故事內容;配合下半身的步伐及腰部與腿部的持續舞動,運動量頗大。夏威夷舞廣受世界各地人們的喜愛,在日本,更是非常風行的國民運動。
上課時,使用夏威夷音樂,或以夏威夷四弦琴:烏克麗麗現場彈唱搭配舞蹈,跳舞的時候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,是一種優雅且使身心放鬆,樂活紓壓的開心舞蹈。



【Hula 'Auana‧現代夏威夷舞】

圖片來源:Merrie Monarch Festival
18世紀末期,西方文明隨著傳教士來到夏威夷,帶來了各種樂器(夏威夷四弦琴、吉他、低音提琴等),也影響了日後夏威夷音樂與舞蹈的發展。
直到現在,發展出大家所熟知的充滿海島風情獨具特色的夏威夷音樂與舞蹈;
也是一般人對夏威夷舞的印象--舞者身著美麗的洋裝,隨著輕柔優雅的夏威夷音樂翩翩起舞,這樣的夏威夷舞,稱為Hula 'Auana(現代夏威夷舞)。



圖片來源:Merrie Monarch Festival
【Hula Kahiko‧古典夏威夷舞】
未受西方文化影響之前的夏威夷舞稱為Hula Kahiko(古典夏威夷舞)
Hula Kahiko使用傳統夏威夷樂器,如Ipu Heke(雙邊的葫蘆)或Pahu(以鯊魚皮為鼓面的大鼓)等,舞者以手勢傳達吟唱(Chant)的內容;
吟唱(Chants)的題材多為與自然萬物相關的故事、各種神話、夏威夷歷史及重要的人物與事件。
與Hula 'Auana的優雅輕柔相反,Hula Kahiko需要力度與強度的展現、更加穩定的步伐基礎以及kāhea練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